• slider image 864
  • slider image 870
  • slider image 860
  • slider image 854
  • slider image 839
  • slider image 858
:::
教務 林姵妤 - 校園藝文 | 2021-04-23 | 點閱數: 1183

  臺南市教育局每年度定期於5月中旬舉辦國小低年級說故事比賽,每校皆會派出各校精挑細選出來的「說書人」來參加這場賽事,而仁愛國小也配合台南市的賽程,每年固定於4月時舉辦「仁愛多語文學藝競賽-二年級說故事比賽」來進行校內說書人的遴選,同時也是給仁愛國小小朋友們多一個機會來體驗和觀摩這精彩的賽事。

  仁愛多語文學藝競賽-二年級說故事比賽由二年級各班薦派三位選手參賽,一共十二位參賽者共襄盛舉,每位小朋友皆準備了許久,並在比賽時全力以赴,競爭十分激烈!而這次競賽,也很榮幸邀請到本校謝淑芬老師、何怡秀老師擔任評審,比賽過後也為參賽者們帶來精彩的講評及建議,為各位整理重點如下:

  1. 比賽進行時,學生會緊張是理所當然的,但是評審們一致覺得二年級的小朋友表現的真的很棒!不但要背出故事,還要克服這緊張的心情,評審老師們深感佩服!
  2. 上台記得要先問好,如果還沒準備好,可以緩緩再開口說話,先提醒自己來一個深~呼~吸~
  3. 小朋友在緊張時,可能會有以下狀況發生:
  • 說話聲音變小、講話含糊,導致老師聽不清楚
  • 講話速度過快,不但故事會太早結束,也可能會讓評審聽不清楚故事內容。
  • 說話的喘息聲過大或者過於急促,打亂了原本說話的節奏。
  • 臉部沒有任何表情,缺乏笑容。
  • 老師建議小朋友可以多加的在人群前練習,以習慣比賽時有人盯著看著緊張感,可以試著先在家人面前或者同班同學面前練習,多練習幾次就會有所改善呵!
  1. 小朋友在說故事時一定要記得放慢速度,一字一句要說得很清楚,另外也要記得遇到標點符號要適時的停頓,給自己一點喘氣的空間!還有唸完題目以及若有最後省思的部分,也可以稍微停頓,可以有強調的效果,也能給自己一點點時間做開始及收尾的準備!
  2. 如果在說故事中有安排動作,記得動作要做到位,放開來做!
  3. 當在說故事時,遇到不同的角色在對話,可以試著改變自己的聲音,可以讓聽者更清楚現在在說話的人是誰,也要記得在轉換聲音和表現角色情感的時候可以再放開一點,效果會更好。
  4. 語氣抑揚頓挫是朗讀和演講的基本,而說故事也是一樣的,旁白及角色台詞的抑揚頓挫都是可以再多加練習的!
  5. 在參加正式比賽時,服裝儀容記得要整齊、正式,以表達對於競賽的尊重和重視,建議穿著襯衫或是有領子的衣服,女生也可以選擇穿著小洋裝。
  6. 評審老師發現這次大家的選材主題很廣,有生活化的故事、動物主題故事、神話故事,甚至還有許多人選擇寓言故事!選擇的題材越特別,就有更多機會能吸引評審的專注,也會讓評審欲罷不能的想繼續聽下去!
  7. 故事講完,記得要說「謝謝評審、謝謝大家!我的故事結束了。」之後再慢慢地走下台,切記不要急著跑下台喔!

  相信小朋友們聽完、看完評審老師的講評和溫馨的小提醒,有變得更了解說故事的技巧了!其實說故事的技巧可以透過很多不同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喔!例如:小朋友們可以到youtube影音平台查詢「國小說故事比賽」,就能欣賞到各個縣市精彩的說故事比賽影片!或者是搭配仁愛國小最近舉辦的「英語讀本、繪本閱讀活動」,試著以生動的方式將好看的中英文讀本或繪本唸給家人聽唷!期待仁愛學童能更加進步,成為一位更棒的「仁愛說書人」!

:::

自學專區

校務專區

數位精進方案採購軟體

教務處網站

學務處網站

搜尋

網站連結

[ more... ]

冷氣監控系統

學生繳費

防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