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一起來做伙一起來做伙

2017-12-08 【全教總第1534期會員快訊】[新聞稿]​實驗成效未評估開放將成大災難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12月7日星期四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文宣部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年12月5日

實驗成效未評估  開放將成大災難

    實驗教育三法,包括「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將於本周四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審議,全教總認為目前實施的實驗教育整體成效並沒有做評估,也沒有明確的數據,貿然大量開放不受主要教育法令規範的實驗學校,恐怕會造成國民教育的大災難。

    實驗教育三法於103年11月19日公布實施至今,不過剛滿三年。這三年中,公立學校轉型為實驗教育者約有五十幾所,數量不可謂不多。然而,到底實驗教育實施的成效如何?這些學校的課程、教材如何安排?教師的任用及素質如何?縣市政府控管能力如何?完全看不到教育部的報告與說明,在這種茫然無知的狀況下,竟然要大肆開放辦理實驗教育,等於矇著眼睛拼命往前衝,真的是讓人膽戰心驚。

    以全教總手上的資料來看,號稱辦理實驗教育先驅的宜蘭縣,過去一直拿來當實驗教育宣傳樣板的「人文中小學」,上月初傳出因為違規情事過多,縣府決定不再續約。事實上,人文中小學早就有許多弊端,民國97年時就發生詐領薪資之情事,之後也不斷傳出違法不當情事。然而宜蘭縣政府不僅無力管控,還把他當作宣傳樣板,直至今年不斷接獲投訴,才開始清查不當情事。結果違法不當事項一籮筐(附件一)。事實上,宜蘭縣政府推動實驗教育並無明確目標,甚至推動公立學校辦理實驗教育也缺乏明確藍圖,反而像是在爭取資源分配,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與此同時,許多縣市辦理實驗教育彷彿是替小校開了避難所,一旦學校面臨裁併,就以辦理實驗教育改頭換面,但轉型實驗教育的理念為何?是否有明確的教育哲學?往往一無所悉。縣市政府也樂見小校轉型,因為在實驗教育法規寬鬆下,可大幅減少正式教師的聘用,增加了員額控管的空間。以嘉義縣為例,6所實驗學校就有4所的代理教師過半,豐山國小全校14名教師僅1名是正式教師,太平國小全校13位教師,僅2位是正式教師。這些代理教師所做的工作和正式教師無異,以嘉義縣太平國小為例,甄選代理教師6名,其中5名都是一般教師的工作卻用代理方式聘用,明顯是規避正式教師的任用。不僅如此,104年甄選有6名正式教師,不過二年,只剩2名正式教師,代表教師流動率高,如此要怎麼推動實驗教育?這種情況,不禁令人懷疑,這些實驗學校只是為了減少正式教師的聘用,省錢也省去超額的麻煩

    目前實驗教育辦理情形就可見有許多問題,即便是辦理多年的人文中小學在課程與教學上也有「年段課程偏重某領域」、「不符合學理」、「難以契合教學目標」的問題,更難以想像諸多新辦理的實驗學校課程、教材如何禁得起考驗。在種種問題與亂象的情況下,縣市政府顯然是欠缺理想、把關無力,實驗教育只是為了爭取資源和博取名聲,而教育部不思檢討,竟然還要放寬實驗學校到總數的1/3,並且給予補助,這簡直就是閉著眼睛往前衝,把國民教育當賭注,最後輸掉的是國家的教育與孩子的未來。

    由於實驗教育幾乎不受主要教育法規的限制,一旦開放將造成國民教育的混亂。因此,全教總堅決反對在沒有任何成效評估、課程教材檢驗與數據分析的情況下放寬實驗教育的數量,同時反對無差別式的補助,接受補助的學校必須是零門檻、零拒絕的接受學生入學、否則這是拿國家資源資助特定族群,製造教育的階級化與反平等,必將國民教育的精神破壞殆盡。

新聞稿

 

全教總努力讓實驗教育走上正軌,避免濫行的實驗教育造成國教大混亂。

 媒體報導:

【中央社】教團憂實驗教育放寬 教部強調會審核 

【自由】實驗教育審議宜蘭爆違法爭議 教育部:會去了解 

【自由】全教總指實驗學校代理教師比例高  嘉縣府:交通不便 

【聯合】實驗學校數擬放寬至三分之一 全教總:恐天下大亂 

【聯合】全教總指嘉縣實驗學校代理教師比例高 學校說偏見 

【中時】實驗教育學校放寬到1全教總:教育大災難 

【蘋果】全教總:反對沒成效評估就放寬實驗教育 

【新頭殼】小校變身實驗學校 全教總批:教育部閉著眼睛往前衝 

【原民電視】實驗教育校數擬放寬 全教總提憂心 

【教育廣播電台】學校實驗教育比率 教育部:5%學校將審核 

【大紀元】實驗教育成效未評估 全教總:拒絕放寬學校總數

2017-12-08 20171207教育前線報告-(106學年度新進教師增能研習三~「班級經營之閱讀理解與夥伴關係建立」)(第303期)

教育前線報告

報告內容如附檔。

2017-12-01 20171201教育前線報告(【臺南市107年度SUPER教師獎甄選】開始報名囉!)(第299期)

教育前線報告

報告內容如附檔。

2017-11-30 【全教總第1527期會員快訊】國小鐘點費​提高到320元有譜了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11月27日星期一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政策部

大家關心的國小鐘點費案

據說創下最快成案速度

現在又創紀錄

沒有任何公共討論

教育部直接報行政院申請同意調高

大家一起監督行政院了

 

機關回應如下

· 回應日期 : 2017-11-09

· 回應機關 : 教育部

分析說明

一、法源:

(一)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第2條規定略以:「…二、代課教師:指以部分時間擔任學校編制內教師因差假或其他原因所遺之課務者…」;同法第9條第1項規定略以:「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之待遇規定如下:一、兼任及代課教師待遇以鐘點費支給…」。

(二)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第2點規定:「二、支給基準(中小學藝術才能班除外):…(三) 國民小學:每節新臺幣(以下同)260元」。

(三)兼任及代課教師之待遇係依上開規定辦理,該基準前經行政院101年8月3日院授人給字第1010039940號函核定。

 

二、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調整應依循之程序:

(一)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第7點規定:「各機關學校有關員工待遇、福利、獎金或其他給與事項,應由行政院配合年度預算通案核定實施,非經專案報院核准,絕對不得於年度進行中自訂規定先行支給」,爰國民小學鐘點費之調整應報行政院核定。

(二)司法院釋字第550號解釋文略以,行政主管機關於草擬法律時,應與地方政府協商,以避免有片面決策可能造成之不合理情形,並就法案實施所需財源事前妥為規劃。

(三)財政收支劃分法第38條之1規定:「各級政府、立法機關制 (訂) 定或修正法律或自治法規,有減少收入者,應同時籌妥替代財源;需增加財政負擔者,應事先籌妥經費或於立法時明文規定相對收入來源」。

(四)依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按地方財力級次給予不同補助比率,最高並不得超過90%,如需不受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第9條規定之限制,需報行政院同意。

(五)本案需邀集直轄市、縣(市)政府研商,凝聚共識,籌妥財源,並完成相關行政程序後,報行政院核定。

 

三、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調整歷程:

(一)國民小學兼任代課教師鐘點費每節260元係依據教育部79年3月30日臺(七九)中字第13647號函轉行政院79年3月16日臺七十九人政肆字第08033號函核定。

(二)教育部前於91年8月5日擬訂「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鐘點費支給原則」,並報經行政院核定自91學年度起實施,其中國小兼任、代課教師鐘點費由260元調高為320元。復因縣(市)政府表示財政困難,且全國教師會亦表示在未訂定國小教師基本授課時數(固定節數授課)等配套措施前,該原則之實施,將嚴重影響教師權益(教師請事病假自付代課鐘點費相形增加),爰經報請行政院同意自92年2月1日起暫緩實施。

(三)另教育部92年12月1日發布修正之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第9條第2項規定,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之待遇支給標準,由教育部定之。為期依法支薪,教育部於93年8月5日邀集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代表開會研商訂定相關支給標準,經與會人員討論,認為避免增加地方政府財政負擔且考量現職教師權益(請假須自付代課鐘點費),決議維持國中每節360元、國小每節260元。復因應全國教師會前揭意見(未訂定國小教師基本授課時數【固定節數授課】等配套措施之疑義),教育部101年1月20日臺(四)字第1000234382C號令修正「國民中小學教師授課節數訂定基準」,採固定節數授課,國小教師可支領超時授課鐘點費。

 

研商辦理情形

一、衡平性: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高級中等學校為每節400元(每節課50分鐘;每分鐘8元);國民中學為每節360元(每節課45分鐘;每分鐘8元);國民小學為每節260元(每節課40分鐘;每分鐘6.5元)。爰此,如以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同教育階段為考量,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之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其每分鐘薪酬應比照高級中等學校及國民中學標準,較具衡平性。

二、基本工資調整:自107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2,0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40元。校外兼任教師及代課教師如以每週20節、每節260元估算,每月薪給20,800元(20節×260元×4週),不足每月基本工資。

三、歷年調薪幅度:79年度後,軍公教已歷經13次調薪,其軍公教歷年調薪幅度如下:

年度 調薪幅度(%) 年度 調薪幅度(%) 年度 調薪幅度(%)
80 13 84 3 88 3
81 6 85 5 90 3
82 6 86 3 94 3
83 8 87 3 100 3
        107 3

 

四、基本授課時數訂定及財政補助研議: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原經行政院91年10月7日院授人給字第0910045345號函核定自91學年度(91年8月1日)起生效,惟因直轄市、縣(市)政府表示財政困難及未訂定國民小學教師基本授課時數(固定節數授課)等疑義(教師請事病假自付代課鐘點費相形增加),爰經報行政院92年1月23日院授人給字第0920001950號函同意自92年2月1日起暫緩實施。然教育部101年1月20日臺國(四)字第1000234382C號令修正「國民中小學教師授課節數訂定基準」,採固定節數授課,國小教師可支領超時授課鐘點費;且教育部研議對直轄市、縣(市)政府就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調增予以補助。

 

五、經費預估: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調整,如由每小時260元調高至320元,所需經費說明如下:

(一)直轄市、縣(市)政府預算內所聘代課教師之經費部分:經估算直轄市、縣(市)政府國小普通班預算內所聘之代課教師(含員額控留及教師因公假、病假需聘任之兼任或代課教師節數),所需提高鐘點費為2億4,398萬6,400元。

(二)課稅配套補助國小教師減授節數經費部分:有關教育部國教署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國小普通班編制內教師減授節數所需提高鐘點費,因係屬課稅配套措施一環,採全額補助,經費需求數為4億3,188萬6,000元。

(三)總計推動本案所需經費估算為6億7,587萬2,400元

 

六、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調整會議:為評估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調整,教育部國教署以106年9月19日臺教國署人字第1060105448號、106年9月14日臺教國署人字第1060103307號、106年9月13日臺教國署人字第1060102031號及同年月日臺教國署人字第1060102644號等函請直轄市、縣(市)政府協助填列「公立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修正意見調查表」,並於106年10月5日邀集直轄市、縣(市)政府召開研商「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調整」會議,其會議決議略以:「……(三)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調整為320元案,如中央政府逐年持續全額補助其差額(260元調增為320元之差額),直轄市、縣(市)政府一致同意調增」。

參採情形

基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之鐘點費衡平性考量(每分鐘薪酬一致性),本案國民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朝每節調增為320元之方向辦理,惟需籌妥財源,並完成相關行政程序,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

後續推動規劃

一、修正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第2點規定,國民小學每節260元調增為320元。

二、籌編本案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所需經費6億7,587萬2,400元,並納入預算,俾符合預算法等規定。

三、規劃國民小學每節260元調增為320元生效日期。

四、依全國軍公教待遇支給要點第7點規定,報行政院核定。

2017-11-23 20171123教育前線報告(本會長期提出各項策略解決教師超額問題 )(第 298期)

教育前線報告

報告內容如附檔。

2017-11-22 【發文】有關少子化引發之學校教師超額相關問題公文

公文

公文內容如附檔。

2017-11-21 【全教總第1521期會員快訊】[新聞稿] 提高租稅負擔率,推動學前教育公共化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11月20日星期一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文宣部

 

【教育公共化聯盟(教公盟)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年11月17日

 

提高租稅負擔率,推動學前教育公共化

    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靖娟文教基金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振鐸學會、新莊社區大學等團體組成的「教育公共化聯盟」,今日於行政院前發動第一波的行動,爭取提高租稅負擔率到GDP的20%,並推動國民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

提高租稅負擔率

    教育公共化聯盟從高教到學前托育一貫主張為公共化,貫徹教育公共化的關鍵點在於足夠的教育經費,才能確保國民受教權的平等。因此,今日行政院前陳情主張應提高國家整體的租稅負擔率。簡單來說,台灣2016年的租稅負擔率為12.9%,僅比產油國、阿聯(杜拜所在地)、阿曼等國還要高。比較國際各國:新加坡14.1%、韓國為18.5%、日本為19.3%、美國20.1%、德國的22.9%、英國26.5%、法國的28.6%、瑞典為33.6%、丹麥為46.6%,台灣的租稅負擔率明顯偏低。偏低的原因有二,第一是偏袒資本利得,表面理由是吸引外資,但其實台灣資金過剩,早已過了要用低租稅來吸引外資的時期。 第二是政治上討好選民與減稅。事實上台灣在1990 年的租稅負擔率還有20%,接近於日本,但這 26 年來不斷減稅,才有今天的結果。而減稅常是富人減大稅,升斗小民減小稅。

    振鐸學會理事長丁志仁表示,由於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台灣需要更多的公共支出用於環境治理;而面臨少子女化和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台灣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公共支出在老人照護與學前教育上。12%~13%絕對不夠,不進行改變,會導致台灣環境治理不足,老人照護的和幼兒托育負擔拖跨多數中產家庭,並造成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貧富差距加大的社會。而目前教育公共化議題首要重點在於加強學前教育,特別是國民義務教育應向下延伸。

幼教公共化  義務教育向下延伸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表示:2000年陳水扁政府背棄其推動社區自治幼兒園的競選承諾,發放幼兒教育券,延續到現在2017年五歲免學費政策,政府每年編列大筆的預算補助家長去市場購買托育服務,以教育部剛出爐的107學年度預算來看,光是五歲免學費就編列74.73億元,但在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106-109年度),四年總投入62.2億元經費,等於一年才編列不到15億的預算來推動幼托公共化。

    執行將近18年的現金補助政策都是打著「要減輕家長育兒壓力,並提升生育率!」的目標,但在托育環境高度市場化的台灣社會,津貼的補助只是誘導育兒費用逐年不斷地攀高,民眾根本感受不到育兒壓力的減低,這樣的窘境也很現實地反映在逐年慘跌的台灣生育率,從2000年以來台灣育齡婦女總生育率一路下滑,2008年跌至1.05,擠進聯合國最低生育之列,2010更只剩0.89,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1-9月台灣新生兒出生數僅14.3萬人,生育率恐會再創新低,由此可知,現金補助政策並未讓台灣少子女化危機有所轉機,反倒是愈況嚴重。

    再者,現金補助方案根本無法提升幼兒照顧品質,私立業者一面拿補助,一面超收幼童,同時壓榨教保服務人員,在高壓力、高工時、低薪資福利的勞動環境,再加上超量的照顧比例,導致教保服務人員情緒不夠穩定,流動率非常高,幼保科系畢業生不敢踏入教保職場,這都會直接影響幼兒照顧品質。

    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提出的教育政策,關於幼教的部分,就是「擴大幼兒托育的公共化,提供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托育服務」,但到現在我們卻依然沒看到〝公共化〞的積極作為,甚至在賴清德院長上台後還企圖以「私幼公共化」來包裝持續擴大發放津貼的現金補助政策,這種作法只是讓台灣少子女化急遽嚴重,呼籲蔡政府正視面對台灣幼托環境高度市場化的根本問題,一昧只想用現金給付來解決,是治標不治本,同時,積極規劃推動國教向下延伸,廣設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才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扭轉少子化危機,別再像當年陳水扁政府一樣背棄自己的競選承諾。

    靖娟文教基金會社工處長林慧華也表示,幼兒教保公共化是必然的趨勢,但政府仍必須承擔起主要責任,而不是只一昧的要求民間團體大量承辦非營利幼兒園、讓民間團體承擔營運的風險,甚至任由公幼將照顧不利條件幼兒的責任都推給非營利幼兒園,因此我們主張在政府在幼兒教保公共化的發展中,應優先考慮設置公幼,避免非營利幼兒園變成政府擺脫照顧特殊需求幼兒工具。此外,與學前教育息息相關但卻又弊病叢生的「補習班收托學前幼兒的管理」方面,也是我們認為政府應加強力道的。我們認為,只要涉及照顧、教育學前幼兒的單位,在管理強度及條件上應該標準一致,讓幼兒無論是上全天幼兒園、或是到提供單節課程的才藝補習班,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沒有安全的疑慮,這是在少子化態勢險峻的臺灣,有為政府應做到的最低標準!

為下一代著想 別撕裂台灣社會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教育公共化聯盟的目標就是為台灣的下一代著想,讓每個孩子從幼兒開始都能有良好、堅實的教育,並確保每個孩子的受教權平等。如果沒有充足的教育經費,導致幼教、高教商業化的情況出現,對弱勢家庭的孩子是最為不利的。因此,呼籲政府提高租稅負擔率,義務教育向下延伸至幼兒教育,並落實公私立大學學費齊一化,才能確保受教權的平等。因此,聯盟會繼續推動各項訴求,並與請社會大眾支持。

 新聞稿

 

相關報導如下,請大家參看:

【中央社】民團籲義務教育向下延伸 教部:涉修法

【國語日報】教育公共化 教團:國教向下延伸一年

【蘋果即時】教育公共化聯盟到行政院陳情 要求課徵資本利得

2017-11-20 【20171120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暨臺​南市教師會快訊】

公告

學校傳真與公文系統,是學校處理相關教育問題公務之用,但很遺憾的,某個教師組織經常運用傳真公文,

傳遞對全教總及本會之抹黑不實訊息,本會迫於無奈必須回應給大家正確的訊息,若有造成行政夥伴的負擔,請見諒,大家辛苦了。

11月17日本會獲知該組織,以不實文宣抹黑本會對退休會員年金免費訴願政策,即預知以該組織慣有手段,會傳真此不實文宣到校造成學校困擾,

因此11月18日,本會立即發岀教育前線澄清說明,若有會員詢問此一傳真之真實性,請告知此傳真只講對了一件事,「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及教師會,確實提供退休教師會員免費申請年金訴願服務。」

其他相關訊息,多為惡意不實之抹黑攻擊,正確訊息本會11月18日教育前線,相關檔案如下,若有退休會員想申請免費年金訴願,歡迎提出申請。

2017-11-20 20171118教育前線報告(我們對退休​會員免費年金訴願承諾,不會因惡意抹黑而停​止)(第297期)

教育前線報告

報告內容如附檔。

2017-11-15 【全教總發文】1060000474號-建請貴部釐清「專業審查委員會」教師組織代表派出團體

公文

公文內容如附檔。

搜尋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標籤

萌典查生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