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864
  • slider image 870
  • slider image 860
  • slider image 854
  • slider image 839
  • slider image 858
:::
比賽 林姵妤 - 校園藝文 | 2020-12-25 | 點閱數: 708

  109學年度上學期的最後一場仁愛多語文學藝競賽於1218日(五)如火如荼地展開了!這次競賽的項目是高年級作文比賽,各班皆派了三位班級中寫作的佼佼者參與,一共十八名學生參賽。

  這次五年級的作文題目是「難忘的那一天」,人生就像一場豐富的饗宴,每件事則像那一道道滋味獨特的菜餚,在每一天不斷的「上菜」,而每道菜那特別的滋味都將在我們的心中留下它獨特的記號。

  第一名的蘇瑋琳描述她最難忘的那一天是佳里區登天宮入火安座的的那一日,從早晨突如其來的地震開始,到中間參與廟會的各種活動,直到晚上又突然來了兩個連續的地震,種種歷程讓她這一天的心情上下起伏,瑋琳的這一天有多麼充實,就有多麼的難忘。

  而六年級的作文題目是「最珍貴的禮物」,在我們的人生中時常有機會收到來自他人的各種給予,有些是物質上的,而也有些是精神上的,例如:一個來自他人溫暖的祝福,這些都是我們-最珍貴的寶藏。

  六年級組第一名的蘇浿涵寫道,她在朋友生日的前一天才得知明天就是她的生日了,她費盡心思地想著到底該送什麼禮物好,從一樣樣實用的物品到昂貴的飾品,怎麼想都想不出個最適合的禮物來。後來浿涵上網尋求幫助,看到了很重要的五個字:「心意最重要。」於是,她決定不買任何東西了,而是將自己的心意化為了文字,盡收在那小小的卡片中,不貴,也是不華麗,但它卻乘載了來自浿涵的滿滿心意。而在隔天,好友收到了這張卡片,她的嘴角勾起淺淺的微笑,眼裡流露出的情感讓浿涵久久不能忘懷,她從她的眼中看到了兩個字:深刻而真摯的感謝。浿涵形容她送的這份禮物是禮輕情意重,雖然她是送禮的人,卻也在送禮的同時,收到了來自對方珍重的回禮,這份溫暖湧上了心頭,把冬天的寒冷全都吹走了。

  而這次作文比賽很榮幸的邀請到本校黃馨儀老師及吳曉雯老師擔任評審,評審們表示這次選手競爭激烈,每個作品都很有特色,但仍有以下幾點提供給學生們做為寫作寫得更好的參考:

  • 審題
    1. 本次主題為「難忘的一天」以及「最珍貴的禮物」,內容應扣緊「那一一天內發生的事」以及「那份最珍貴的禮物」,如果內容中寫到好幾天發生的事或是描述了好幾份禮物,那就無法凸顯那一天為何難忘或者是那份禮物的珍貴性,亦有離題的可能。
    2. 該兩個主題的文選皆以記敘文為主,故可多點情感的描繪,更整個文章更對味,讀者也能有更多共鳴。
    3. 關於「最珍貴的禮物」,禮物的性質以及送禮的人都要交代清楚,才能跟主題有更多的連結。
    4. 關於「最珍貴的禮物」,在文章敘述中,可以說明自己精心構思送禮給親朋好友的經過,以此經驗去連結-一份感動人心的珍貴禮物,勢必費盡心思準備。但是,較不建議寫成自己送給別人一份最珍貴的禮物,一來是溫良恭儉讓的民族性,我們都不太好意思說自己送的是最珍貴的禮物,這種事情不是自己覺得就好,也要對方有同感,除非作者妙筆生花,讓讀者們可以感受到收禮人就是這樣覺得,否則不建議此種寫法。二來是,以自己有過的,送禮的經驗為出發點,去延伸收到別人禮物的感受,更能寫出送禮人的心意。
  • 構思
    1. 可以試著表現出故事性,尤其是感情故事,可以將重點放在描述情感間的變化。例如:一份珍貴的禮物,必須結合送禮者與作者之間情感,讓讀者們了解這份禮物的時空背景,為什麼對作者來說是如此珍貴。當文章的題目只有明確的物,並沒有特定對象時,此時的「人」,正是讓作者大展身手、好好發揮的時刻,為這個物注入人的靈魂。
    2. 故事的時空背景、重要的物件、重點的角色、關鍵的事情,一定要交代清楚,另外「為何最難忘」及「為何最珍貴」的脈絡也要仔細的描繪。如果在寫作時,沒有方向,可以多讀幾次說明,並將浮現在腦中的概念先寫下來擬個大略的草稿。
  • 選材
    1. 優先挑選好發揮的題材下手,例如:最珍貴的禮物-生日禮物、最難忘的一天-生日,但記得要先找出其最珍貴及最難忘的點,否則就不珍貴、也不難忘了。
    2. 選材參考:最珍貴的禮物-比賽成績的獎勵,因為這份禮物,不僅是禮物本身的價值,他的獲取同時也帶有榮譽,以及努力過後的自信與成長,若能扣緊這個部分發揮,也能讓讀者印象深刻。同學間的離別贈禮、送禮者的一番話,只要能刻劃出情意的,都是很棒的素材,但不管從哪個角度取材,務必要讀者感受到禮物的珍貴,才不會流於形式、隔靴搔癢。
    3. 選材參考:最難忘的一天-生日,因為生日常收到來自各方的祝福,也有可能會有驚喜,可以輕易的刻畫出不同時刻的情感,例如:從一開始的期待,不知道今年的生日會怎麼過,到中段的難過,因為好像沒人記得自己的生日,直到最後驚喜、興奮、感動,原來家人跟朋友們已經偷偷的準備好生日派對和禮物了。
  • 布局
    1. 不管是順敘法或倒敘法的布局,或是更多元的寫作布局,只要能讓故事活起來,就是好的布局。情節很重要,但能在情節中感受到最真摯的情感,更是重要。
    2. 關於「最珍貴的禮物」,大家都會說「珍貴比昂貴重要」,但請記得這篇文章的靈魂是送禮者與收禮者之間的情感交流,情感的描繪不用驚天地泣鬼神,溫溫潤潤的,平凡中更有滋味。
  • 注意
    1. 語句通順與否以及錯別字是寫作中須注意的重點,寫完若有時間一定要在細細的閱讀過一次文章。
    2. 另在寫作比賽中,不得書寫出自己的班級以及姓名,若基於寫作需求需要用上名字,可用化名代替,也要記得寫上私名號。

  不知道小朋友們看完評審的講評以及建議,對於寫作有沒有更深的了解了呢?寫作進步的方式有很多,小朋友們可以多多閱讀書籍,將書中你覺得優美的字句寫下來或是進行仿寫,書中自有黃金屋,一定可以有很多的進步!另外,如果不知道可以寫哪些題目,也可以從日記著手喔!(但千萬別寫成了流水帳了!)最簡單的方式是,有很多班級老師都會請小朋友於聯絡簿中寫出每天在學生發生的事、跟老師的悄悄話,又或是每周札記,用心的書寫、好好的思考,你也能寫出好文章!下一個仁愛多語文學藝競賽-作文比賽的第一名,等著你喔!

仁愛多語文學藝競賽-高年級作文比賽成績公告:https://www.raes.tn.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4637

仁愛多語文學藝競賽-高年級作文比賽照片:http://photo.raes.tn.edu.tw/photo/#!Albums/album_313039e5b9b4e5baa6/album_313039e5b9b4e5baa62f31303931323138e9ab98e5b9b4e7b49ae4bd9ce69687e6af94e8b3bd

:::

自學專區

校務專區

數位精進方案採購軟體

教務處網站

學務處網站

搜尋

網站連結

[ more... ]

冷氣監控系統

學生繳費

防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