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一起來做伙一起來做伙

2017-08-31 【全教總第1476期會員快訊】全教總會員​專屬「新一代兒童週報」訂購優惠方案

全教總會員快訊

優惠方案及訂購單如附檔。

2017-08-31 【全教總第1473期會員快訊】代轉[全教​會新聞稿]基層教師共備觀議課 蓬發自主專業成長 全教會建構教師專業支持系統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8月15日星期二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專業發展中心
  
 

 

▲由左至右依序為: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全教會副理事長陳建志、日本法政大學的黃郁倫博士。
 
【全教會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年08月15日
 
基層教師共備觀議課 蓬發自主專業成長
全教會建構教師專業支持系統
 
教學既為一種專業,自有不斷精進發展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如何激發教師專業發展的熱情。基此,全教會和縣市教師會從去年開始討論規劃如何建置真正能精進教師教學、幫助教師專業成長的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我們認為當課程朝向學校本位發展,教學朝向學生本位發展,教師專業更應該以教師本位發展。
 
全教會希望透過教師組織自行發展建置的專業支持系統,形成真正幫助教師專業成長的動能,在教育部經費支持下,今年3月全教會極力整合基層教育現場教師踐行的教學翻轉成果,組織一群熱誠專業的輔導諮詢教師,定期到校協助基地班(專業社群)的專業成長,第一期(106年4月至6月)共有11個縣市教師會、63位輔導諮詢教師、151個基地班、744位教師共同投入。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自民國88年成立以來,秉持「增進教師專業」之宗旨、「維護學生學習權益」之任務,關懷教育政策制定,以改善教育環境與提昇教育品質為目標,積極推動教師專業增能與教育價值深化的工程。各地方教師組織亦積極投入教師專業發展,包括:臺南市、屏東縣推動「學習共同體」;臺中市推動「DFC」;臺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推動「學思達」與「薩提爾」等多類型翻轉課堂教學的實踐,將基層教師共備觀議課之自主蓬發能量匯聚,形成教師組織對於教育改革作出的集體行動承諾。
 
全教會於106年8月15日(星期二)假臺南市崑山國小辦理全國教師會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第一期的成果發表會。此次成果發表會以臺南市推動「學習共同體」的成果分享為主軸,邀請到日本法政大學黃郁倫博士及崑山國小顏素麗老師針對「集體議課之運作模式」進行實例分享。此外,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全教會於106年7月辦理日本學習共同體教學參訪團,由各縣市推派輔諮教師參與,前往日本進行交流與觀摩,將寶貴的經驗帶回國內,與我國人文環境交互融合,再凝煉出我國獨有的「學習共同體」之教育實踐,亦在此次成果發表會中同步發表。

2017-07-04 【全教總第1452期會員快訊】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一)本俸二倍當所得替代​率基數,避免「肥高官、瘦小吏」缺失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7月3日星期一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政策部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一)

本俸二倍當所得替代率基數,避免「肥高官、瘦小吏」缺失

年改核心課題-所得替代率的爭取

除了年資所得替代率多少百分比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基數,歷次改革造成「肥高官,痩小吏」就是基數計算錯誤,對基層公教形成不公平改革。

實際薪資vs本俸×2  誰受益?

自民國94年起的年改,以實際薪資做所得替代率分母,真正「肥高官,痩小吏」,因為對基層教師而言,我們繳費的基準(本俸×2)遠高於實際薪資,而高階文官的本俸2倍是低於實際薪資的。因此全教總一直爭取應以本俸兩倍為所得替代率計算基準,來避免「肥高官,痩小吏」的不公平。

目前三讀的公教年改方案,確定以「本俸兩倍」當所得替代率基準(第四條),這成果得來不易!光看立法院的時代力量,以及公務人員協會、大學教授團體(大專教師會協會、臺北市大專教師職業工會)極力爭取回「實際薪資」就可知,魔鬼藏在細節裡。(請參閱羅德水:〈小心替代率陷阱,別再肥高官、瘦小吏〉、〈魔鬼藏在分母裡!別讓替代率成為圖利高官的巧門〉、〈年金改革,為什麼總讓高官獲利?〉)

積極遊說、論理,甚至捍衛才達陣

年改前,全教總就長期主張應「怎麼繳,就怎麼領」,這次年改過程中公務人員協會極力爭取保留以「實際薪資」,甚至另一教師團體還發信支持,面對這樣的不利權益的情勢,全教總不斷透過拜會主管機關(銓敘部、教育部),於年改會各地公聽會、國是會議中提出強力建議,應回歸「納、繳」公平合理原則。

因此,在行政院版中對所得替代率基數計算,就明訂以本俸二倍為基。面對這樣的法案設計,在修法過程中還是引起公務人員協會、大學教授都欲爭回以實質薪資計算,因為這最後牽涉的是領取退休金額,是兵家必爭之地。(https://teacherrevolutionblog.wordpress.com/http://news.ltn.com.tw/index.php/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46858

看見年改核心,以理性的壓力,讓行政主管機關無法迴避問題,積極遊說立法院,守住戰果,一點一滴捍衛會員退休權益的組織,就是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

2017-06-29 【全教總第1450期會員快訊】[新聞稿]​學齡前美語及提早學習注音已涉及違法且有害​幼兒身心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6月28日星期三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幼兒教育委員會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年6月28日
學齡前美語及提早學習注音已涉及違法且有害幼兒身心
近日新聞指出,黃昆輝教育基金會公布幼兒教育議題民調,7成2民眾認為要進入公立幼兒園就讀很困難,7成民眾認為政府規定幼兒園不能教國字注音及英語是不合理等議題。全教總認為公幼目前面臨『僧多粥少』狀態,背後突顯近年三大現象:1.長達三十年的公私比例3(公):7(私)失衡 2.學齡前家長選擇幼兒園取向逐漸改變3.公幼教學品質已獲多數家長肯定。
全教總聲明,幼兒教育應回歸教育本質及幼兒身心發展,以統整課程方式均衡培養幼兒情緒、社會、身體健康、認知、美感及語文等六大領域能力。目前幼兒園教保活動與課綱大綱也強調培養幼兒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自主管理六大核心能力,以幼兒為主體,與課程結合,幼兒從做中學、學中玩,累積自己的經驗。
    正常化教學的統整課程中,以「恐龍」教學主題為例,幼兒與老師討論要研究恐龍的各種面向,藉由恐龍的繪本與圖鑑蒐集資料,在學習區進行不同恐龍的探索、恐龍小屋的建造、搭建積木創造不同的恐龍、研究不同恐龍的特徵與歷史、製作恐龍小書,嘗試用符號做記錄與分享...等。這當中主動學習及團隊合作能力是注音背誦、 精熟讀寫算與英文教學無法做到的。另外,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統整不分科」一項已指出應避免過多的被動學習,包含抽象注音符號、英文符號機械式練習與反覆單一化無課程情境連結的制式學習。
    全教總呼籲主管機關及社會大眾正視,幼兒園藉由補習班聘外籍人士進行教美語教學,已屬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6條-雇主聘僱外國人在中華民國境內從事工作及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5條-未擁有教保服務資格不得在幼兒園從事教保服務。而美語教學師資非屬幼教專業,也未具有完整的教保專業課程培訓,屬分科教學,對幼兒身心發展堪憂。全教總要求業者應尊重幼教專業,不應利用家長栽培子女之用心,過度渲染學前美語之功效,也要求主管機關應有查緝非法美語機構之決心,讓幼兒教育落實正常化教學。
    綜合上述,多數家長認為進入公幼困難,公私比嚴重不均。也因如此,導致幼兒教育趨向市場化而非落實公共化。幼兒園因應市場競爭需求,過度強調雙語與注音的學習,無疑強化家長認為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的擔憂,進而造成家長恐慌。面對此問題,本會提醒家長應放下有關於幼兒不能輸在「起跑點」的思維,每一年齡層有其發展任務,所需學習的課程內涵也不同,現階段2-6歲幼兒最需要的是能夠具備生活自理能力及健全的身心發展,每個孩子皆有屬於自己的學習道路,請給予孩子一個適齡適性、正常化學習的童年,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2017-06-29 【全教總第1449期會員快訊】[新聞稿]​不能因為年改而傷及教育品質 教師退休以55歲為適當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6月27日星期二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政策部
   
 

 

▲由左至右依序為: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莆田、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新竹縣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林毓淳、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新竹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何孟軒、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鄭祺怡、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鄭建信、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秘書長李啓嘉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年6月27日
不能因為年改而傷及教育品質  教師退休以55歲為適當
    公教年金改革漸入尾聲,在朝野惡鬥的情況下,公教的權益成為鬥爭籌碼,也撕裂了社會的信任。而公務員的退撫即將審查完畢,全教總呼籲朝野回歸理性,慎審教育人員退撫條例。
在公教一體的情況下,公務人員的制度也將適用於教育人員。唯一主要的差異是在退休起支年齡部分,全教總一再呼籲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宜延到60歲,以55歲為適當,理由如下:
一、家長普遍期待教師的年齡不超過55歲。
    依據全教總委託民意調查公司所做的調查顯示,72.9%的家長希望教師年齡不超過55歲,更有84.9%的比例認為導師不宜超過55歲。可見得家長對於教師年齡是有其容忍界線。事實上,現場經常出現家長遇到年紀長的老師,會要求換班或換導師,甚至直接轉校的問題。為避免此種爭議不斷出現,教師以55歲退休起支為宜。
二、55歲退休起支對國家整體財政比延到60歲更為經濟。
   由於教師薪資結構係屬T字形,且資深教師退休是補新進教師擔任職務,因此一個資深教師退休後補新進教師,一年將可省下近60萬人事費。全教總計算一位30歲新進教師工作到55歲,平均年薪是991834元;若工作到60歲,平均年薪是1046879,相差55045。全國18萬公立學校教師,一年人事費相差近百億。即便是以教育部的算法(把退撫基金列入人事成本,但退撫基金有一大部分是教師薪水提撥,立論有誤。),55歲與60歲退休的人事成本也相去不遠,但卡住年輕教師的工作機會,所付出的失業救濟和社會成本,遠遠超過延後退休所省下的一點經費。因此,延至60歲退休對國家整體財政更不經濟。
三、55歲起支可讓身心不適合續教的教師退場,維護教育品質。
    年改後,教師的退休金大幅縮減。任教25年的教師所領退休金約為三萬八,倘若再經過減額,剩下三萬出頭。這和教到60歲,可領五萬的退休金相較,絕大部分身心可堪負荷的教師會繼續任教。然而,也有許多身心已不堪負荷教師,倘若無法在55歲起支,勢必會硬撐往後延退。這對教師本身和學生都不是好事。
四、55歲起支可避免師資斷流。
    因為少子化關係,目前新進教師人數已大幅減少,又因為年改關係,教師退休年齡勢必往後,倘若再限制教師60歲退休起支,勢必將有一波長達十年以上的師資斷流。影響所及,師培大學將乏人問津,優良的師資將不復存在,對台灣教育傷害極大。
    綜上所述,教師退休起支絕對不宜延後到60歲。全教總呼籲朝野應回歸理性討論,為了維護教育品質,教師退休起支年齡應該提前至55歲,才不至於因為年金改革而傷害教育品質。

2017-06-27 【全教總第1447期會員快訊】政院協助地​方增設公共化幼兒園4年1千班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6月26日星期五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幼兒教育委員會

  

 


 
20170619公視中晝新聞政院協助地方增設公共化幼兒園41千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E42csR7Tc&feature=youtu.be

2017-06-26 【全教總第1446期會員快訊】[新聞稿]​擴大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已被錯誤計畫誤導!本​會要求更正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6月25日星期日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幼兒教育委員會
連署活動:要求政府落實公共化幼兒園4年1000班計畫,依計畫於該年未開足的量,
加入隔年的公幼增班數,以避免政策跳票。
連署網址:http://join.gov.tw/idea/detail/6a024fc8-ceb3-45cc-a37a-59cbec2d6bd4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年6月19日
擴大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已被錯誤計畫誤導!本會要求更正
行政院在4月核定了「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預計在4年內增加1000班公共化幼兒園,以減輕育兒負擔。本會認為其中內容邏輯矛盾、脫離現場實務。計畫中引用香港及日本降師生比及提高師資待遇改善教保品質為借鏡,又說國內長久以來私立幼兒園並無收費數額之限制,導致家長負擔過大,導引到結論卻變成應減少私立業者之衝擊;而通篇計畫只探討如何提升非營利幼兒園之數量,卻不正視公益法人團體不足之事實;最後更以過時的教師評鑑機制要做為幼兒園績效考評之配套,本會認為若不更正恐將影響未來本國之學前教育政策。
該份計畫乃行政院核定本,對未來學前教育政策有舉足輕重之影響,報告提到保障工作與托育環境為穩定生育率之關鍵,亦指出優質教保服務有利兒童未來發展,奠定幼兒各項能力基礎,而提升教保服務人員勞動條件為促進教保品質之關鍵,亦舉了香港及日本的例子說明降低生師比、提高人員待遇及規定幼兒園支薪基準不得低於教育局建議之薪資,引導到結論是非營利幼兒園30155,公幼教保員34155,可晉升15級,因此可以引領私立幼兒園提升勞動條件。若更好的薪資可以引領私幼改善薪資,公幼教師起薪41000豈不是更好?本會認為該項結論十分荒謬,突顯學者閉門造車,天馬行空之思維。計畫內引用國外例子已明白指出降低師生比、提升薪資,要求參與學費補助計畫私幼保障教保人員薪資以降低流動率,但計畫的結論卻是說用非營利及公幼教保員的薪資引領私幼提升薪資??
其次,文中提到,長久以來私立幼兒園並無收費數額之限制,全年收費有70%在7萬元至14萬元、50%逾10萬元。這是造成家庭育兒負擔過重的主因,計畫中語重心長指出「我國為全球人口生育率最低國家之一,倘政府未能規劃可行之具體作為,一旦人口結構失衡將嚴重衝擊國家長遠發展,其隱藏成本可能更高」既然已經這麼嚴重了,結論卻又說要增加公共化幼兒園要減少私立經營者之衝擊。這是什麼荒謬的報告?
計畫中,105年委由國立屏東大學評估優質教保發展計畫成效,結論二指出「各界對於增設公立幼兒園之看法迥異,增設公幼應該兼顧品質掌控之機制,建議應有教師專業評鑑與教保員專業檢定機制之配套」,對於該項結論,本會嚴正要求屏東大學負責該項評估案學者親自說明,倘若評鑑可以讓教學品質變好,本會建議屏東大學應接受最嚴格之大學評鑑。事實上,以教育部開辦11年的教學卓越獎而言,公幼獲獎比例高達78%。而幼兒園基礎評鑑,公幼通過率更在98%,因此本會認為該項結論有更正之必要。
本會認為,政府沒有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之決心。文中鼓勵企業設置托育設施、逐年擴展公共化幼兒園、友善女性二度就業保障,本會十分支持這些良善的政策。但計畫隻字不提如何增設公幼,也不提如何保障私立教保人員薪資,本會認為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在省錢的前題下,無意投資幼兒教育,未來將無法改善少子化現象。因此本會具體訴求有三:
一、負責撰述該份計畫之學者請針對公幼教師及教保員評鑑之結論出面道歉。
二、教育部應比照香港針對免學費計畫之合作園所訂定參考薪資。
二、本會已於「公民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連署,要求政府落實公共化幼兒園4年1000班計畫,依計畫於該年未開足的量,加入隔年的公幼增班數,以避免政策跳票。網址:http://join.gov.tw/idea/detail/6a024fc8-ceb3-45cc-a37a-59cbec2d6bd4

2017-06-23 【全教總第1443期會員快訊】【全球透視​】 《教師 vs政治》美國: 教師當選紐約州議員 震撼政壇

全教總會員快訊

快訊內容如附檔。

2017-06-19 【全教總第1441期會員快訊】全教總持續​遊說奏效改革節省經費全數倒入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06月16日星期五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政策部

【全教總持續遊說奏效 改革節省經費全數倒入】

◎全教總政策部  

    立法院昨天(615)進行年改法案黨團協商,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確定改革節省經費全數倒入退撫基金,事實證明,成果絕非憑空而降,全教總持續遊說是讓民進黨轉彎的最重要關鍵。

    全教總自始就主張改革節省經費必須全數挹注退撫基金,除提出相關法律修正案,召開多次記者會,並於過去一年積極進行遊說,共計拜會副總統陳建仁、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銓敘部長周弘憲、教育部長潘文忠、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教育部人事處長。

    全教總並多次拜會民進黨立法院年金小組召集人段宜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其他相關朝野委員,針對全教總主張持續與政府溝通,爭取各界認同全教總訴求,以及官版方案再調整的空間。

    在全教總持續遊說、積極溝通下,昨天的朝野協商終於推翻前次聯席審查會的意見,各黨團同意改革節省經費全數倒入退撫基金。

    615日晚間7點,全教總暨各地方工會理事長第三度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柯委員除向全教總說明協商結果,也認真聆聽全教總年改主張。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再次向柯總召提出以下建議:
1.
改革節省經費全數倒入退撫基金。 
2.
教師退休60起支不妥,宜改為85(年資+年齡)制。 
3.
已退、在職不應雙重標準,建議維持一致。 
4.
所得替代率造成年資不公,應往上做調整。 
5.
不宜將公保年金與退撫所得掛勾,形成二個保險僅能領取一種之狀況。 
6.
月退休金調整機制不明確,建議修正。 

2017-06-19 【全教總第1440期會員快訊】[新聞稿]​保障代理教師權益 不能一拖再拖 全教總要求從106學年度起給予一年聘期

全教總會員快訊
發報日期:106年6月16日星期五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文宣部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年6月15日
保障代理教師權益  不能一拖再拖
全教總要求從106學年度起給予一年聘期
    一樣是教育工作,一樣是正式職缺,長期以來現場的代理教師領到的薪水卻只有十個月,等於是教育行政部門帶頭剝削教育受雇者,是極為糟糕的負面示範。
    為了維護代理教師應有權益,全教總於去年11月召開記者會要求代理教師人事費應該完整編列一年,在全教總提出建議後,教育部隨後召集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主管機關數次會議,並做成以下決議:
    1.含括上、下學期聘期之代理教師若因業務需要兼任行政職務者,朝支薪至隔年7月31日之方向規劃辦理。
    2.有關依「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再聘含括上、下學期聘期之代理教師,為避免因聘期不連續,導致暑假期間失業,而又未能請領失業補助,爰建議各地方政府朝支給完整年薪方向規劃,並於暑假賦予其任務,相關任務應納入聘約敘明。
    3.教育部專案補助經費增置之代理教師(如採代理教師方式達成合理教師員額事項、國小提高教師員額編制至每班1.65人、國小2688及國中450等),因已依年薪設算補助經費,建議各地方政府朝聘任至隔年7月31日之方向規劃辦理,倘有經費不足部分得由本部國教署予以補足,至於未支用之結餘款則應予繳回
    4.教育部與地方政府將督導各級學校,對於暑假期間未給薪情形下,學校不得要求代理教師到校工作。
    5.對於長期代理教師起聘日,審酌代理教師於開學前確有備課需求,爰建請各地方政府宜逐步漸進將起聘日往前調整,給予代理教師適當時間準備課程。
    6.考量偏遠地區聘用代理教師不易,基於學生受教權益且為降低教育現場教師流動率,俟「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立法後,建議各地方政府朝提供偏遠地區代理教師聘期至隔年7月31日方向規劃辦理。
    全教總指出,「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係依「國民教育法」授權訂定,該準則規定:
學校得視需要,在不超過全校教師員額編制數百分之五範圍內,將專任員額控留並改聘兼任、代課教師、代理教師、教學支援工作人員或輔助教學工作之臨時人員。但學校教師員額編制未滿二十人者,得將專任員額控留一人改聘之。
前項學校所控留之專任員額經費,應全數用於改聘之人員。
    依前揭規定,聘請代理教師是因控管聘任專任教師,其人事費用原本即以應置專任員額數編列,但各地方政府在轉聘代理教師時,卻刻扣人事費用,不給足12個月完整之待遇。
    除此之外,各主管機關常見手法就是將代理教師聘期之起迄限制明文於補充規定中,規範所屬學校聘任代理教師。
    據全教總調查,截至目前為止,僅國教署於105年11月周知各國立學校應給予一學年長期代理教師一整年度的聘期,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仍未給予完整聘期,代理教師仍然只領到10個月多幾天之薪資,嚴重影響教師基本權益。
    保障代理教師權益  不能一拖再拖,本學年即將結束,106學年度代理教師的教甄與聘任作業也即將開始辦理,全教總再次要求各主管機關自106學年度起,給予長期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如:106年8月1日-107年7月31日),並應修正各主管機關訂定之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相關補充規定,取消聘期起迄不合理限制。全教總並將於106學年度開學後再次公布各縣市代理教師聘任狀況。
更多消息

搜尋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標籤

萌典查生字-1